校長的話

簡美玲校長

        春去夏來,百花綻放,為大地添上姿彩,這個時候,亦正是學校忙於籌備和舉行畢業禮的日子。每年暑假前都會送別高班的學生,看著他們離開幼稚園,準備升讀小學,真的依依不捨﹗   回想他們初入學時爛漫可愛的模樣還歷歷在目,現在不但長高了,說話多了,也變得成熟懂事。 與幼兒相處就令我想起幼苗,過往曾經參加植樹活動時,小心翼翼把樹苗種在土壤,希望小樹苗有一天能夠長成大樹,若要小樹苗茁壯成長,除了栽種得宜,更需要適當的護理,例如除草、施肥、修枝等等,都是不能缺少的。

 

         此外,亦想起聖經提及撒種的比喻,只有落在好土裏的種子,才可生長起來,結出百倍的果實。 我們的學生,就像一棵棵的小樹苗,幼稚園就是好土,提供理想的環境讓幼苗成長;老師像園丁般,照顧保護小樹苗,為他們打好根基,幫助他們健康成長,枝葉茂盛,開花結果,成為果實纍纍的大樹。  

 

         轉瞬間,今年已是將軍澳循道衞理幼稚園創校二十年,幼稚園亦好像由一棵小樹苗漸漸長成大樹,開始見到初熟的果子。早前的20周年校友重聚日,見到我們歷屆的畢業生,有不少已是中學生,甚至是大學生了,盼望他們在不同領域,能發揮所長,貢獻自己,回饋社會。   感謝天父過去二十年的看顧和保守,幼稚園得以穩健發展,願天父的愛和恩典繼續福蔭這個大家庭,讓孩子們在一片充滿愛的園地接受栽培,能夠茁壯成長﹗  

        古今中外的兒童,都喜歡聽故事和玩遊戲。一本優質的繪本故事書(繪本),無論是故事情節、文字和插圖,甚至封面及封底,都蘊藏豐富的信息,不但有助孩子的認知發展,亦能激發孩子的無限創意和想像力。多年來,本園非常著重使用繪本引發幼兒的學習動機,透過圖文優美的兒童繪本,不但能培育幼兒的語文和美藝能力,也可以幫助他們培養良好品格。   繪本故事可以跨越不同科目,包括語文、數學、科學等,同時亦會涉獵如生命教育、藝術教育、社群教育等不同學習範疇。本園於2017年1月安排了多元活動週,老師們使用「探究式」教學,利用繪本設計多元化的活動,例如以角色扮演,讓幼兒一起生動地演繹繪本故事內容,從而感受故事的情趣。老師亦設計了遊戲,讓幼兒利用視覺、聽覺、觸覺、味覺等感官,去探索故事情節,加深學習樂趣,亦可增強幼兒的記憶力。

 

        活動過程,老師細心引導幼兒了解故事內容,認識文字,並利用「6W」思考模式:即是人物角色 (Who)、何時 (When)、場景 (Where)、事件 (What)、事件起因 (Why) 和如何解決問題 (How),讓幼兒嘗試把故事的人物、情境、問題、行動和解決方法等列舉出來,提供機會讓幼兒積極參與和主動學習。老師同時亦採用「4E」探究式學習:即是解釋 (Explain)、經驗 (Experiences)、 情緒 (Emotions)和評鑑 (Evaluate),讓幼兒踴躍發表自己的意見,並透過觀察、探究、發現、提問等等方式建構知識、技能和態度。   透過與家長分享我們的教學理念,主要讓家長知悉孩子們熱衷參與活動,樂於溝通,並全心全意地一起創作和學習。希望我們所推動的探究式繪本教學,能為幼兒開啟學習之鑰,盼望家長能與孩子們一同感受學習的樂趣和喜悅﹗

        由本園師生首次嘗試,親手創作的繪本故事終於出版了!於2015年6月的多元活動週,學生和老師一起創作繪本故事,小朋友積極參與,踴躍發表意見,盡情發揮他們的無限創意和想像力,創作了六個精彩的故事。幼兒運用繪畫、填色、剪裁、黏貼、拓印、拼貼、立體創作等等藝術技巧,努力發揮美藝才華,繪畫出一幅幅別具一格的圖畫。看到孩子們由桌子工作到地面,由獨自創作到集體創作,感受到他們熱誠學習,樂於溝通,並全心全意地創作。最後我們能將這些故事結集成書,印刷出版,感到非常興奮,滿懷感恩﹗

 

        多年來,本園都著重以繪本故事引發幼兒的學習動機,透過圖文優美的繪本故事,不但能培育孩子的語文和美藝能力,也可以培養他們的品格。繪本故事可以跨越不同科目和涉獵不同學習範疇,例如生命教育、藝術教育、語文教育等。不要輕看一個小故事,雖然內容簡單,但卻可以展現一些人生大道理,我們從故事中看到小寶貝與爸爸的親情、農夫對小羊的愛、珍惜好朋友、獅子山的聯想和小貓的創意,還有機械車隊勇敢克服困難,永不放棄的精神等等人生大道理。

 

        承蒙具豐富經驗的藝術家趙錦誠先生親臨指導,令師生們獲益良多,深感榮幸,衷心感謝﹗我們盼望讀者細意欣賞每一個故事,進入兒童的世界,與他們一同感受創作的樂趣和喜悅﹗

 

        感恩﹗本園於2014年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推行生命教育-《生命動力在我「心」》。回想2013年8月,我們很榮幸邀請了從心會社的創辦人吳思源先生,為本園培訓老師,探討何為良好品格和美好的生命質素,為老師在新學期推行生命教育作好準備。吳先生還特別選了他的著作《說愛永不嫌晚》,送給我們作禮物,內裏的文章感人,重燃我們對生命的熱誠,讓我們再次反思如何使學童在幼稚園階段體驗愛。

 

        學習應是自由而不受限制的,學生可以從正規的課程,亦可以透過日常生活中學習,從實踐中體驗生命的價值。要讓小朋友學習「愛」這門功課,父母和師長是責無旁貸的。過去一年,我們安排了各式各樣的活動,將生命教育滲透在校園生活裏,我對其中一個活動的印象特別深刻,就是帶領高班學生探訪安老院。探訪當天,家長們貼心地準備了水果、餅乾、毛衣、頸巾、手襪等等不同的禮物,裝成一袋袋贈送給長者。透過活動,看見學生們從中學習分享和關心長輩,他們用心唱歌表演,將祝福帶給別人,體驗施比受更為有福,他們關懷長者的心,叫我感到欣慰和驕傲。在校園裡,我們將提供更多機會讓學生體驗愛,做一個快樂、積極、進取、充滿愛的孩子,無論身處任何地方,都能展現自己美好的一面,互相感染,建立一個和諧又充滿愛的家庭。

 

        聖經提醒我們:「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生命的泉源由心發出。」(箴言4:23)盼望父母和師長,都能帶着一顆火熱的心,細心耐心關心孩子們,用心照顧和教導他們。最後,祝願所有的孩子常常在父母和師長的鼓勵下,不但愛自己,而且愛父母愛家人,愛師長愛朋友,愛家庭愛大自然,建立愛的生命,為邁向豐盛的人生作好準備。

        感謝天父帶領將軍澳循道衞理幼稚園過去十五的發展,願天父的愛和恩典繼續福蔭這學校,這社區。要把過去十五年的發展拼湊成一幅圖,將會是一幅怎樣的圖呢?拼圖,幾乎是人人都玩過的益智遊戲,更甚,是幼兒成長過程的一種寫照。為什麼這樣說呢?拼圖未凑成一幅完整又美麗的圖畫前,別人都只能看見一塊塊或雜亂無章,或平平無奇的單調小圖塊,甚至有人會因此忽略了某幾片小圖塊的重要性,而無法拼出最後的圖畫。

 

         從事幼兒教育工作多年,看着不同的小孩子成長,明白到無論是多麼小塊,看似多麼單調的圖塊,也是幼兒成長不可忽視的一環,不論是語言、品格、情緒管理或人際溝通等發展,以至不同的學科學習,如中英數、音樂、體能及藝術等,都是幫助孩子健康成長的重要因素,缺一不可,好像拼着一幅龐大的成長拼圖般。為此,我們一直堅持推行各種不同的活動,透過JELIC多元智能寶盒、故事繪本、藝術和體能活動、蒙特梭利教育、出外參觀、節日慶祝會等等,以全方位優質生命教育作為學校發展目標,與此同時,也確立我們的遠象,何為遠象?再次以拼圖作例,如不曾想像或看到拼圖拼畢後的模樣,又如何能按圖拼到想要的圖畫?只有制定適切的教育目標,才能培育身心靈健康的孩子。

 

         未來的發展方向,本園仍會秉承過往十五年來的辦學理念,以及循道衞理聯合教會的辦學宗旨:「本基督精神,發展全人教育;藉宣講福音,培育豐盛生命。」盼望能讓每位孩子認識基督教信仰,發展內裏由天父賜予的恩賜才幹,並能在本園獲得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、靈全人的教育,得著豐盛的生命,更讓父母明白到他們的孩子在天父心裏都是獨一無二,美好和聰敏的。為此,本園的教職員團隊,包括駐校社工和宗教主任,以及全體教職員,致力建構愉快積極,活潑和瀰漫創意的校園,讓孩子在充滿關愛的環境中成長和學習。

 

        為落實幼稚園的關愛文化,今年本園特別以生命教育「生命動力在我心」為主題,我們非常感恩成功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推行與生命教育有關的活動,透過早會和生日會,參觀食物銀行和探訪安老院,參與親子賣旗籌款和零錢捐獻,家長和教師培訓講座,故事繪本和校園愛心樹等等活動,幫助幼兒學習信、望、愛,實踐基督精神,做一個愉快、積極、進取、充滿創意的孩子,無論身處任何地方,盡可能展現自己美好的一面,彼此尊重,互相建立,不斷學習活出生命,活好生命。聖經提醒我們:「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生命的泉源由心發出。」(箴言4:23)盼望將軍澳循道衞理幼稚園的每一位教職員、家長和學生,都有一顆善心,決心為自己的生命拼出美麗的圖畫,拼出豐盛的人生。

 

        蒙神的恩典和帶領,使我有機會在將軍澳循道衞理幼稚園服務,出任校長。除了是校長外,我亦是一位家長,是母親,同時又是女兒,多重的身份,令我更懂得從不同角度看事物。作為母親,我明白父母愛惜子女,着緊他們的成長。我有兩名兒女,當他們年幼的時候,亦緊張兒女的品行和學業,我曾放棄全職工作,以便能專心照顧和教導他們。作為幼稚園的校長,我了解老師的工作繁重和壓力,因此我希望能在幼稚園建立互信互愛的文化,老師以愛心教導學生,學生愛護他們的師長,家長欣賞老師的努力。

 

         曾聽過這樣的一句話:「教養孩子是藝術,不是科學。」科學講求重複性和一致性,一個實驗,教授用這個方法得出一個結果,學生用同樣方法也應得出同樣的結果。但是教養兒女就不同了,每一個孩子都有獨特的性格,家庭背景又不同,因此並沒有一套固定通用的教導模式。隨着時代進步與文化的改變,教養兒女的方法亦不斷改善更新,已變成一門藝術,兒女可說是父母精心塑造的藝術品。

 

       香港有一舊俗語:「老竇教仔,仔教仔。」顯示過往傳統教養孩子方法,一般只是模仿上一代。但時至今日,這一套已行不通了,當年在父母打駡呼喝聲中成長的家長,如果今天同樣用呼喝打駡的方法教育孩子,孩子可能發出更大的呼喝聲、又或投訴父母虐兒、更甚者或會離家出走。現今做人父母甚艱難!

 

       很多家長由懷孕開始,已翻閱不少育兒的書籍,或從互聯網得到不少育兒知識。然而當中提及的理論,大多來自西方學說,如何能在香港現今的環境應用,有時真的為難了現代的父母。其實教養孩子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方法,因為每個孩子都不一樣,但是亦有共同的原則,就是小朋友需要愛、需要安全感、需要鼓勵和肯定。父母切記不要把自己的孩子跟別的孩子作比較,小朋友只能自己與自己作比較,今天與一個月前或半年前比較,有進步就應鼓勵。

 

         柳宗元在〈種樹郭橐駝傳〉中說,樹種得好並非有什麼訣竅,只是順其自然,不害其長而已。種樹時,讓根舒展,填上適量的原土壤,之後就讓樹木自然生長。相反,若土壤全換成新的,不是過多就是過少;種植之後,早上來看一遍,晚上來摸一遍,甚至劃破樹皮檢查,搖動根莖看看是否結實,這樣反而傷害了它。教養子女亦如植樹,只須提供合適的環境,順其自然,孩子自會成長。現代家庭孩子數目少,很易萬千寵愛集一身,但父母若過分呵護,愛之太殷,憂之太勤,反而使孩子不能適切成長。父母只要適當地順着小朋友的個性,在每個發展階段提供適切的關顧、鼓勵和肯定,孩子自己就會健康成長。記得要放開但不離開,要放手但不放縱。

 

       聖經馬太福音6:26提醒我們,天上的飛鳥,也不種也不收,也不在倉裏存糧,天父尚且養活牠們。我們的孩子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?所以不要為教養孩子憂慮,求天父賜我們從祂而來的智慧和愛心,教養下一代,讓孩子的智慧和身量,並上帝和人喜愛他們的心,都一齊增長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我謹代表全體員工祝願每一位家長和小朋友,身心靈健康,主恩滿溢﹗